昨天看到圖板協會這篇發文,我決定來寫個最近很想寫的文章。

恩,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轉貼臉書的文章連結所以想詳細的請至【歡樂的中華民國圖版遊戲推廣協會】觀看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一篇很長而且沒有圖片的經驗分享,建議開著音樂來聽才不會看到睡著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從兩年前接觸桌遊到最近半年密集的買遊戲,除了是自己有點收集嗜好外,同時也是希望能將桌遊推廣出去。

試想,在朋友家聚會而不是約在桌遊店的時候,要想用桌遊炒熱氣氛比起去租借當然是有個自己的遊戲更加方便啊。但是我在一年多前第一款購買的遊戲,卻讓我留下了難以抹滅的心靈創傷。

 

當時我接觸桌遊最多的部分是上課的時候老師帶來最為課堂的教具,

老師帶的第一款遊戲是卡卡頌,有趣的地圖拼接和擺放小人的機制很快的就引起我的興趣,

過沒多久我想著『第一款入手的遊戲就選這種好入門好教學又歡樂的遊戲吧』

但還是學生的我對於桌遊的價位實在是無法負擔,

沒錯,價位中等的卡卡頌對學生來說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,他代表著好多天的便當和打工

於是問過老師價位後,我就決定到網拍上找尋二手或NG商品。

那時的我對於桌遊沒有多少認識,更對桌遊店或者正版桌遊毫無概念......於是造成了慘劇...

 

當晚,我在網拍上找了很多店家,發現價位差距至少有三倍,

有些店家賣900,有些卻只賣300,於是我選了300的那個,下標,等貨。

 

收到簡訊後,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到便利店領回我的第一款桌遊,

當我把他從紙箱內拿出來的時候,我看到的是被撞凹的盒子,

而盒子拆開後,裡頭是和盒子內部大小裁切完全不和的厚紙板內裝和幾片圖板,

當我將圖板一一拆下來時,有些圖板一剝就分裂了,有些裁切不完全只好用美工刀把他割下來,

這時我拿出米寶,米寶有著神秘的味道,啊,是濃厚的油漆味。

這些情況實在太慘了,我完全不解為什麼我手上這盒卡卡頌和老師帶來的品質差距這麼大!!

 

我問賣家這糾竟是怎麼回事,而他回我『我在商品標註上有說"商品可能會有些許損傷但不影響遊玩,完美主義者請勿下標"噢』

於是我摸摸鼻子自認倒楣,想著或許我是遇上了比較沒品德的賣家,

結果我的桌遊熱情就此中斷,我甚至沒有開過那盒卡卡頌任何一次。

又過了一段日子,約莫半年前我到圖版遊戲協會實習後,我才又燃起對桌遊的熱情,並且認識了正版桌遊與盜版桌遊的差異,也才明白原來我買到的是盜版的卡卡頌。

 

 

為什麼要分享這段故事呢?

近半年來我買的遊戲變多了開的團也增加了不少,秉持著一股莫名奇妙的熱血想著要盡力推廣桌遊這有趣的娛樂,每每帶著遊戲參加了聚會,看著大家玩的不亦樂乎不停問著『這遊戲哪裡買?』『多少錢?』心裡覺得很開心,但報出遊戲的價格時大夥的表情就像當年的我一樣,想著『這實在太貴了』..

於是大家到網拍去找,然後告訴我『網路上有更便宜的店家沒必要買貴的』

而我也明白這些朋友沒有惡意,他們就像那時的我對於桌遊了解不深也沒有概念,我只好一次次的解說正版遊戲與盜版的差別,這時朋友怎麼選擇我就無法干預了,反正他們看到那悲劇的品質就懂了,不過當朋友好運拿到品質不錯的盜版品時,我也不會阻止,只是我總不免要提提那慘痛的經驗並且嘮叨幾句XD

 

對於部分只想體驗樂趣沒有打算深入了解桌遊的人來說,正版盜版跟本不重要,便宜能玩才是重點。

但對於想要好好體驗桌遊,並且蒐藏保存遊戲的人來說,買正版遊戲也是確保了遊戲品質,若未來想要體驗更多遊戲,也可以用正版的遊戲與人交換,盜版的遊戲卻會在最後淪落到角落生灰塵的命運。

 

因為我自己犯過錯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會選擇購買盜版桌遊,但不認同。所以我只會念上幾句,然後分析正版盜版的差距而已。

無論如何,請記得一款遊戲的發行是需要耗費大量的腦力跟精神,通過反覆構思與努力才能實現的,一盒桌遊看起來簡單,背後隱藏的是巨大的付出。今天,在還沒有經濟能力的時候,購買盜版是不得已的,但當可以負擔正版遊戲時,請開始購買正版桌遊並將盜版遊戲封印起來吧!!不要讓過去的不得以成為傷害創作者心血的武器。

 

最後教大家一些簡單分辨正版盜版的秘訣:

1.到【海豚網】查詢遊戲價格:海豚網是與台灣桌遊代理商-新天鵝堡共同合作的網站,上頭的定價即是正版遊戲的價格,一般店家的開價不會和上頭的定價差距太大。

 

2.購買有實體店面的網拍店家:有實體店面的店家即是真實存在的桌遊店,不但能到現場選購,一但商品出了問題也能確保有人處理。

 

3.注意商品名稱:盜版商往往不會直接說自己是盜版,而是在商品標題上寫著"中文版""倒店清倉""便宜特賣",甚至更過分的寫著"天鵝堡代理正版桌遊繁體中文版"乍看之下好像是天鵝堡的正版桌遊,實際上他仍然是盜版遊戲。正版桌遊的標題大多直接是店家名稱+遊戲的模式。

 

4.確認遊戲上有代理商logo:台灣所見到的中文遊戲九十趴是天鵝堡戰棋會代理,遊戲盒上理所當然也會印著他們的logo,若沒有logo或者上頭有其他奇怪的logo那麼就可能是盜版遊戲了。

 

因為並非兩家的遊戲都有買,所以我只能上網搜尋LOGO供各位參考

[天鵝堡(左)/戰棋會(右)]

 

 

最後祝大家都能有愉快的遊戲體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補充:如果對桌遊有興趣卻又沒有經濟能力,可以選擇和朋友到桌遊店遊玩,如果想在自家遊玩可以選擇向店家租借遊戲,店家外借遊戲是需要會員卡和租金的,如果不想辦理會員卡可以向周圍有卡的朋友借,總之比起去買一款品質惡劣的盜版遊戲來說是便宜上了許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桌上遊戲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